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沧源:压实监督责任 护航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发布日期:2021-04-15 11:37:23    信息来源:沧源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聚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强化政治监督,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及时成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沧源佤族自治县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项监督方案》,明确监督重点、监督人员及工作任务、工作要求,紧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重点地区、重点部门、关键环节、关键人员,聚焦“7大”问题,充分运用“1+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机制,发挥各自优势,突出“上下游、左右岸”联动配合,着力发现和查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突出问题。

专项监督聚焦乡(镇)及行业部门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乡镇是否履行好属地责任,明确本行政区域内每处不可移动文物的安全管理责任人,并建立日常管护措施、安排专人管理、落实管护资金;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监督管理不到位,对破坏历史文化遗产的行为未及时发现和制止,对涉及文物违法行为执法不严,压案不查,打击不力,以罚代刑,甚至包庇纵容文物犯罪等问题。对照检查重点和文物保护单位清单,采取实地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同时,根据实地查看情况,对发现问题及时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当场反馈。

为确保全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监督工作取得实效,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着力在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上下功夫,采取“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乡镇纪委”模式,及时组织开展“大起底”工作,定期收集分析专项工作情况,协调移交破坏历史文化名城、历史遗迹、古民居、古建筑、古村落、古树名木等问题线索,对2018年以来受理的涉及破坏历史文化遗产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建立台账,实行对账销号,明确整改时限和措施,定期汇总统计,全程跟踪问效,促进问题清单更完善,问题线索更全面,问题整改更彻底。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认真落实专项监督阶段工作要求,持续深挖细查涉及破坏历史文化遗产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并及时处置到位,重点案件直查直办或提级办理,深化以案促改,做好‘后半篇文章’,实现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赵贵美   赵红霞)